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西译举办2023年资助育人系列活动之“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考研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3-05-26   来源:西安翻译学院官网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高校资助育人主题活动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拓展我校资助育人新路径,培养学生争先创优的奋斗精神,5月25日下午,由学工部主办,亚欧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资助育人系列活动之“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考研经验分享会在西区四号教学楼举行。本次分享会由我校2023届考研成功上岸的4名学子代表分享考研经验和心得。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丁敬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刘钰老师以及亚欧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宇文永康,综合办副主任尹娜,部分辅导员及各二级学院近200名意向考研学生参会,其中1/3参会学生是我校受助学子。

会上,宇文永康分析了当前考研形势和就业情况。他指出,考研不仅仅是为了提升学历,更是为了开阔视野和积累资源。他引导和动员同学们,既然选择了考研,就需要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多途径掌握最新资料,高效复习,积极为考研做充分准备。

随后,4名成功考上研究生的学生代表从自身考研经验出发,围绕院校和专业选择、备考课程安排、复习计划制定、学习方法、考研心态调整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全面地讲解,真诚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研途感悟。在精彩的分享之余,同学们踊跃提问,四位同学为学弟学妹们耐心解答,提供了许多有益中肯的指导建议。

被拟录取到四川外国语大学的赵航程同学,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从复习刷题、时间规划、心态调整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备考历程。他告诉同学们切忌进行题海战术,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练习,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同时,考研也是一场持久战,要保持好的心态和自信。

拟录取到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卜文艳同学,强调了前期准备、资源运用方面的相关信息。她建议通过确定专业、地区、报录比等,确定考研学校,通过关注研招网和相关公众号获取更多的备考资讯和学术信息。她勉励同学们,行动是打败焦虑最好的方法。

拟录取到云南师范大学的高子清同学,着重从学习方法、时间规划两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备考过程。她建议大家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将复习任务进行科学拆解,做到定期总结,及时复盘。她强调了阅读经典作品的重要性,同时建议保持规律学习、规律作息。

跨专业备考并顺利调剂到西安工程大学的包勇斌同学,从复试、调剂经验分享、各科复习、考研心得四个方面娓娓道来。他以自身的调剂经验分享了复试经验及如何调剂,就英语、政治、专业课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复习经验,强调“背诵+输出”的重要性;最后,他强调了选择适合自己的目标的重要性。

本次分享会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促进了良好学风建设,既帮助同学们理清了考研备考程序和时间安排,又帮助同学们在考研备考、院系和专业选择上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使同学们对考研过程有了一个更具体、更清晰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会汲取榜样力量,明确目标,掌握方法,砥砺奋进,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光辉篇章。

西译举办2023年资助育人系列活动之“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考研经验分享会

亚欧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宇文永康分析当前考研形势

受邀学生分享考研经验及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