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公寓 -> 正文

构建“三全育人”平台 聚焦“三自社区”服务——西安翻译学院学生公寓管理“特”出彩

发布日期:2023-10-25   来源:西安翻译学院官网   点击量:

依照教育部关于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要求,西安翻译学院学工部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试点适应高校育人理念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学校高度重视公寓管理服务,为公寓配备了优质硬件设施,并不断升级相关设施设备,使学生公寓具备现代化的学习生活条件。学工部以“立德树人”为使命,充分发挥学生公寓在“三全育人”中的积极作用,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三自”管理意识,切实加强“一站式”学生社区安全建设工作,构建出独具特色的公寓育人服务体系。

创新体系 “特”出爱意

2017年,学校为每栋学生公寓设置了学生思政服务工作室;2018 年,成立了学生公寓自律委员会,组织学生在公寓内开展“三自”活动。目前所有学生公寓的生活服务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同时,在学生公寓设置了学生事务服务室、自习室、活动室及学生作品展示区,积极营造“社区·家”的氛围。

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实施“暖心特色工程”,满足学生个性化生活需求。如为身高超过190cm的学生提供加长床服务,为身患特殊疾病学生提供临时单人宿舍,为行动不便的学生安排一楼宿舍等系列人性化服务等,从无微不至的特色服务提供,体现出学校“爱生如子”的理念。

多彩文化 “特”出活力

为丰富大学生公寓文化生活,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精神风貌,营造良好的寝室文化氛围和学习生活空间,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策划了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月,举办“弘扬公寓文化,展现青春风采”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我爱我家”文明宿舍评选活动旨在提高大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三自”意识,营造文明舒适的生活氛围。活动启动后,各宿舍集体合作倾力扮靓美舍,在公寓内营造出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青春激昂,放飞梦想”才艺表演大赛则营造出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不仅有助于提高广大学生的艺术素养,也展现出学生多才多艺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武术、相声等中华传统文化节目,激情澎湃的诗歌朗诵,活力四射的青春舞步……精彩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奇思妙想,变废为宝”手工艺品制作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力量。活动结合废品再利用与环保理念,重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当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呈现在评委眼前时,手机拍照声与啧啧赞叹声交织在一起,谱写出公寓美育最嘹亮的赞歌。

“反映学校生活,抒发寝室情怀”暨讲出你的寝室故事活动也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活动不仅加强了公寓精神文明建设,强化了公寓文明纪律,也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参与公寓管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为构建和谐文明公寓奠定基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声声亲切的呼唤,让在场的每个人都感悟到珍惜宿舍里每位同学舍友的意义。同学们纷纷感慨一定会珍惜眼前这份同窗情谊。

“公寓风景线”摄影比赛旨在为摄影爱好者提供展现自我的平台,促进同学间摄影文化交流,并在文化交流中获得校园家园归属感。体现公寓文化生活的一幅幅摄影作品,蕴含着学生对自己宿舍的深情爱护。

通过系列文化活动的开展,不仅培养了学生团结协作、健康向上、文明和谐、创新进取的优秀精神,也充分调动了学生对公寓管理服务建设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对于公寓服务质量的提升起到重要作用。

创新服务 “特”出高度

公寓管理服务中心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跟随时代发展及学生需求变化,结合学校实际,不断深入探索并创新服务模式。

变“滞后服务”为“超前服务”,积极培养学生树立超前意识、忧患意识、时间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学工部定期实施公寓全面大检查工作,力求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同时不定期开展调查研究,让服务意识向前多跑一步,超前组织和准备学生学习及生活所需。

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使学生树立效率意识、培养主动精神和责任感。学生公寓管理人员结合学生和学校实际,主动提供相应的服务保障,如学生公寓内的“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室”和“学生事务服务工作室”等的落地实施,切实解决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突发急临时性问题。

变“数量服务”为“质量服务”,使学生树立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注重提升工作人员专业素养,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使公寓服务从外延型转为内涵型,满足学生日常学习生活需求的同时,更利于营造良好家园生活气息。

变“为我服务”为“自我服务”,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树立劳动服务观念、养成珍惜劳动成果和爱护公物的习惯。学工部积极与各二级学院联合设立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室及学生公寓自律委员会,加强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充分发挥学生公寓“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始终坚持“爱生如子、为生着想”的工作理念,聚焦于学生学习生活服务,通过硬件改善、服务提升和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使得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宿舍文化建设相融合,充分发挥学生社区育人功能,使学生社区成为大学生的思政教育、文化交流、行为养成及能力培养的重要素质教育基地。

每栋公寓配备的学生事务服务工作室

为部分公寓配备的学生作品展示区用于展示学生创作的各类艺术作品

学生公寓文化月活动开幕式

“青春激昂,放飞梦想”才艺表演大赛

讲出你的寝室故事演讲比赛

“奇思妙想,变废为宝”手工艺品制作大赛作品展览

“公寓风景线”摄影比赛作品展出现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