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西安翻译学院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风建设表彰大会

发布日期:2023-12-28   来源:   点击量:

12月27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2022—2023学年学风建设表彰大会。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栾宏,副校长武忠远,副校长、丁祖诒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霖,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恒及部分职能处室负责人、各二级学院行政副院长、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部分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张恒主持。

张恒指出,今年是学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年,也是学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年。学校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一流民办大学为建设目标,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扎实开展学风建设,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激励学生全面发展,特召开表彰大会。希望受表彰集体和个人在学校学风建设中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希望全校师生以受表彰者为榜样,学习他们顽强拼搏、勇争一流的精神,为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大会在威严肃穆的奏唱国歌中拉开帷幕。随后,大家认真观看了2022-2023学年学风建设表彰大会视频。视频展示了我校在2022—2023学年中涌现出的优秀个人和集体在学风建设中的骄人成绩,突显了我校在本学年学风建设中的创新模式、亮点做法及显著成效。

教务处处长秦晓梅宣读表彰决定。此次评比中涌现出10个“优秀创业团队”、52个“先进班集体”、179个“优良学风班”、132个“文明宿舍”,以及“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奖学金”“丁祖诒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创新之星”“创业之星”等众多优秀个人,充分说明我校学生在学风建设中保持争创一流、积极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

校领导、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及二级学院副院长分别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奖状、奖杯及荣誉证书。颁奖期间,诗歌朗诵《学在西译 快乐出发》以“爱国、立志、求真、力行”为主题,歌颂了西译莘莘学子求学存真、刻苦勤奋、昂扬向上的优良学风及精神,再一次将西译学风建设的强劲之风和坚定信心传递给全校每一位师生。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学生邓煜硕代表先进个人上台发言。他阐述了大学对于个人成长的关键作用以及自己在大学期间的所得所获。他表示,自己从入校以来始终以“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为宗旨,刻苦学习、努力拼搏,最终践行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真理。国家奖学金代表着祖国和学校对于学生的殷切期盼。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奋发向上,砥砺进取,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勾勒出自己无悔的青春。他对祖国设立奖学金制度激励和鼓舞品学兼优的学生表示感激,对学校领导、教师及各位同学的关心与鼓励表达真挚感谢。他表示,自己会常怀感恩之心,牢记使命,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努力成长为祖国未来合格的建设者与接班人,回报国家和母校的栽培。

艺术与设计学院210610501班长崔雯洁代表先进集体上台发言。她首先感谢学校及校领导对于班级的肯定和支持,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以及班级里的每一位同学的努力。她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班共同经历过无数个努力与挑战,最终汇聚起值得骄傲的成绩。作为一名班长,深切体会到教育的深层意义——它不仅在于传授知识,更在于塑造学生的品格和培养团队精神。随后她全面汇报了一年以来,秉持“读书、做人、变革、奋进”的校训和“脚踏实地、积极奋进”的精神,班级及同学们积极参加各项竞赛、工作以及取得的优异成绩。她表示,班集体将以此次获奖为激励,继续保持团结奋进、真抓实干的劲头,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栾宏发表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向所有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培育学生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并就进一步加强我校学风建设提出三点意见:充分认识新时代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对于学校来说,学风是学校办学思想、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学生思想品德、学习态度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是教学基本建设和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党中央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加强课程思政的当下,全体教师要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战略高度上来加强学风建设。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回归”中,再次明确了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因此全校上下在认识上要高度统一,要求上要完全一致。对青年学生来说,优良学风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所在。预计今后相当一段时期,高校毕业生人数将继续维持在高位,就业形势严峻复杂,本科教育是人生事业的基础,希望广大学子认真学习,踏实学习,主动学习,为自己的人生之路做好铺垫。二,客观认识我校审核评估学风建设现状。过去一年,我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先后印发《西安翻译学院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学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西安翻译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五个一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始终以学生为主体,把学风建设作为常态化工作,融入学生发展全过程,并开展了一系列建设性工作,最终从出勤率、考研率、专升本升学率、竞赛获奖情况等方面体现出其卓越成效。但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能忽视个别现象和问题,还应充分认识到加强学风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坚持问题导向,把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形成合力,让优良学风成为一种习惯和传承,使其成为西译的品牌。三,充分激发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不断增强建设优良学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加强学风建设最大的受益者是学生。大学不但是一个教育概念,也是一个经济概念,是人生最重要的一项长期投资。大学四年,家庭、社会、学校、学生投入了珍贵的金钱和时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读大学是人一生中做过的最英明的抉择,因为大学学习能让你具备适应自身以及这个世界变化的能力。虽然大学的价值无关金钱,知识和成长不能用金钱衡量,但时间有限,青春无价,每个人只有一次大学时光,应倍加珍惜。

栾宏强调,受表彰集体和个人作为西译学子的佼佼者,更应思考如何在今后的校园生活乃至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担起这份荣誉,不辜负学校与社会的深切期待。他为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惜时如金,刻苦学习。读书不仅能带来知识的积累,更能提升个人的修养和素质。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要多坚持理性判断,不轻信网络谣言和不负责任的言论;多去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不要太在意别人的评价或误解,更不要去盲目羡慕和模仿别人的人生。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读书的机会,多读书、读好书,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坚实基础。第二,知行合一,练就技能。实践技能的获得仅靠学习书本知识是不够的,必须把书本知识、课堂学习与实践锻炼结合起来,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循环往复,才能练就卓越技能。希望同学们做人要谦虚,做艺要骄傲。把学习同实践、观察同实践、思考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善于在实践中发现规律,善于用实践验证理论,善于把实践上升为理性认识,传承精益求精、学思结合的工匠精神,养成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在丰富的实践中用卓越的技能开创自己的人生天地。第三,回归初心,严于律己。考进大学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需要同学们常怀律己之心,严格要求自己,学会自我管理。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读书、学习、做学问,是一名大学生在大学期间的主要任务。希望同学们规划好自己的人生。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希望这句话能始终陪伴大家,鞭策大家、鼓励大家、引导大家,希望每一名西译学子都能为攀登人生高峰而不懈努力,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刻苦读书,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青春力量,为书写西译辉煌继续奋力拼搏!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栾宏发表讲话

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恒主持

教务处处长秦晓梅宣读表彰决定

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栾宏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副校长武忠远,副校长、丁祖诒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霖为“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团委副书记岳蓓、体育学院副院长樊磊为“文明宿舍”颁奖

组织部部长李雪莹、护理与康复学院副院长白育春为“优秀学生干部”颁奖

宣传部部长邱杰、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蒋小军为“创新之星”“创业之星”颁奖

教务处处长秦晓梅、亚欧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宇文永康为“先进班集体”颁奖

党政办公室主任刘轶、图书馆馆长魏哲铭、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赵桢宇为“优秀创业团队”颁奖

英文学院副院长王珍、学工部部长张祥宇、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康邵洋为“学校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小龙、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李绍先为“丁祖诒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学生邓煜硕代表先进个人上台发言

艺术与设计学院210610501班长崔雯洁代表先进集体上台发言

诗歌朗诵《学在西译 快乐出发》将西译学风建设的强劲之风和坚定信心传递给全校每一位师生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