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概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机构概况 -> 工作职责

学工部(学生处)是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全面负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教育管理、资助服务、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的组织、协调与实施。部门下设学生教育管理中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四个科室。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指导、组织、协调全校学生工作

指导、监督、检查各二级学院开展学生工作;负责制定与实施学生工作计划;为学生提供各种教育、指导和服务活动。

二、负责全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负责开展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安全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及其他日常教育。

三、负责全校辅导员队伍建设

负责全校辅导员(含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会同人力资源处和各二级学院做好专兼职辅导员的选聘、培训、培养、考核、晋升等的组织与管理。

四、指导、监督二级学院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负责制定、完善与实施学生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负责接待学生及家长的来信、来访、投诉工作;督促学生自觉维护学校教学、生活秩序,及时处理校内的各类学生违纪行为,负责记过及以上学生处分材料的复核工作。

五、负责学生各类奖助服务工作

负责学生评奖评优、表彰工作;负责国家、学校及有关社会团体(个人)奖学金、助学金的评比与发放,以及“绿色通道”、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等的办理、审批与发放。

六、协同做好校园学生稳定安全工作

参与制定校园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处理校园各类群体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协调和组织上报工作,做好各个特殊敏感时期的校园学生稳定安全工作。

七、负责学生公寓教育管理与文化建设工作

以学生公寓文化建设为目标,制定学生公寓教育管理工作计划并组织落实,积极组织创建文明示范宿舍,为学生提供安全、舒适、文明、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八、其他有关工作

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新老生接待、新生军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毕业生离校、义务征兵、士官直招、各类大型活动的组织协调等工作。



学生教育管理中心工作职责

学生教育管理中心是学生工作部(处)直属职能科室,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服务、指导、管理等工作方式落实党、国家和学校政策、制度,为广大学生创建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及价值引领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

二、负责学生日常管理,按照《西安翻译学院学生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

三、负责学生日常行为管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四、掌握学生基本信息、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学生工作相关信息数据的采集、统计、分析,为学校相关决策提供参考。

五、积极协助开展公民道德教育、法制教育、身心健康教育、诚信教育等素质提升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六、负责落实学风建设相关工作要求,引导广大学生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

七、负责新生军训的组织,协助做好军事理论课的组织和考核,协助武装部开展日常工作。

八、协助组织学生日常安全教育、卫生防疫、入学体检等工作。

九、负责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协调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学生学业规划、社会实践等工作的开展。

十、负责校园大型文化活动的学生组织。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职责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是学生工作部(处)直属职能科室,负责全校学生的资助管理工作。本着以生为本的指导思想,在健全与完善资助育人体系的基础上,中心坚持帮困与育人相结合,积极探索具有西译特色的资助工作模式,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的各类资助政策,组织开展各项资助业务,统筹管理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勤工助学、社会资助、临时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资助工作。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及学校关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奖、助、勤、贷、减、免、补”等资助政策;

二、负责对国家、省和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的解读和宣传,做好新生“绿色通道”和资助工作热线电话的相关工作;

三、制订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和学生评优奖励实施细则,完善学校资助育人体系;

四、负责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国家资助项目的评选(推荐)、审核、资金发放、汇总上报、档案管理等;

五、负责组织和指导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建立和管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数据库;

六、配合各省地市资助中心做好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

七、负责服兵役学生国家教育资助发放审核工作;

八、组织开展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活动,指导二级学院举办如诚信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等活动;

九、积极拓展社会资助渠道,做好社会奖助学金的评审、发放工作;

十、负责校内勤工助学岗位的设置与管理,做好学生工资核算和发放工作;

十一、推进学生资助信息化工作,负责学生资助工作信息系统建设和维护;

十二、负责做好全校学生参加西安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报销工作;

十三、负责全校学生评优奖励统计和奖金发放工作,宣传优秀学生典型事迹;

十四、指导各二级学院资助工作体系的建设,开展业务培训,接收学生有关资助问题的投诉;

十五、开展学生资助工作的调查研究,不断完善资助工作的方式方法,做好二级学院学生资助工作评价;

十六、完成省教育厅主管部门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工作职责

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是学生工作部(处)直属职能科室,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为工作宗旨,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切实提高广大同学的生活质量,营造良好的公寓文化氛围,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自身综合素养;负责学生公寓的日常管理与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学生公寓管理规章制度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确保学生宿舍的安全稳定。

二、“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为工作宗旨,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

三、制订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学生公寓的管理水平。

四、负责学生公寓的秩序维护,做好学生公寓的安全管理。

五、负责学生公寓的文化氛围营造,积极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教育,引导学生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六、负责落实防火、防盗、防骗的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

七、负责学生公寓的宿舍资源调配、管理和整合。

八、负责督促学生公寓公共区域卫生保洁,检查督促学生宿舍的卫生情况,积极创建文明宿舍。

九、负责学生公寓各项生活设施、设备的管理与服务工作。

十、负责对公寓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考核及奖惩。

十一、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工作职责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是学生工作部(处)直属职能科室,通过课堂教学、心理咨询、团体辅导、心理测评和宣传教育等工作方式落实国家、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为广大学生提供心理服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负责建成并完善学校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工作体系。

二、制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

三、组织开展全校日常个体、团体心理咨询和辅导工作。

四、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适技能。

五、组织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并对重点学生进行回访和跟踪辅导。

六、健全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快速反应机制,完善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危机预警干预体系,建立心理危机转介诊疗机制。

七、负责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组织全校专兼职心理教师、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站长、辅导员(班主任)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培训;负责对班级心理委员、大学生心理协会成员等学生骨干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培训。

八、建设学校“心理健康”网页,指导心理协会开展各种校园心理文化活动,营造健康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

九、负责月排查和月回访制度,对重点关注学生进行及时追踪和心理干预。

十、定期组织专兼职心理教师进行工作研讨和案例督导,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专业水平。

十一、开展科研活动,提高学术水平,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理论与实践依据。

十二、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