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学生工作部成功举办2024年辅导员培训 开班仪式暨首场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4-03-22   来源:   点击量: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师德高尚、素质优良、勇于担当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3月21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在923T成功举办了2024年辅导员培训开班仪式暨首场专题讲座。整场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马海洋主持。




开班仪式上,马海洋首先解读了《西安翻译学院 2024 年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实施方案》,接下来强调了此次学习的重要意义,最后从五个方面提出学习要求:一是要倡导广大辅导员首在学大,争做立德树人大先生;二是要积极扭转思想,以自身学习引领学风;三是要突出导向,理论实践相结合;四是要立足本职,多渠道提升能力;五是要追求卓越,立长志逐步提升。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李瑶瑶老师作为全体辅导员代表发言,她首先分享了入职以来的工作体会,然后就此次学习作了表态。她表示,广大辅导员一定能够勤于学习做“学习型”辅导员,勇立潮头做“时代型”辅导员,保持初心争做立德树人大先生。

3790D


接下来,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主任、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办公室主任、陕西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教育部首批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萌老师做了题为《高校辅导员网络思政教育的历史沿革及启示》的专题讲座。李萌老师紧紧围绕“网络思政教育”这一核心问题,分别从网络思政的发展沿革、内容供给及面临的困境和对策建议这三个层面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并紧密结合学生工作实际,从原则立场、方式方法、能力素养、统筹建设、系统生成等多角度出发,通过联系时事热点、案例分析等形式,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并给予了大家参考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

30A5D


各学院分党委书记(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综合办副主任、学工干事、全校专兼职辅导员以及学工部、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过程中,923T座无虚席,报告厅后侧的台阶上也坐满了老师。听讲全程,广大辅导员老师全神贯注,满场充斥着沙沙沙的笔记记录声。

4EC8E


此次活动拉开了我校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活动的序幕。未来,将会有一系列相关培训活动相继开展,希望通过系列培训培养活动,广大学生工作人员在思想上有收获、素养上有提高、作风上有改进、能力上有增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学工智慧和力量。